2014/1/9

索南達杰保護站:心靈最滿足

這晚我們過夜的地方比較特別,是索南達杰保護站內的「旅行者驛站」,作為旅館的話,這裡沒有食物供應、飲用水也是限量的、床單被舖也要自已整理。但對我來說,這裡有著旅行者最嚮往的東西;和大自然共存的機會。

這裡的名稱是為了紀念當年保護藏鈴羊的先驅;索南達杰先生而命名的。保護站分前後兩部份:前面是保護站和展廳,而後面是給過路人借宿的驛站,我們當時看見驛站還有一部份在擴建中。

可可西里有很多保護站,而這些保護站最大的任務是保育保護區內的動物,所以打算去住的人也要先理解這點,儘量不要打擾到保護站的工作。

這裡的保育人員會定期進入無人區巡邏,有需要的話就會將動物送往保護站暫住,我們去的當日就有幸看到藏羚羊的寶寶,他們真的很可愛!這裡晚上有野狼出沒,所以小藏羚羊要住在圍欄內,而這裡也飼養了一隻藏獒看門口。

這裡所有物資都是每星期由其他地方發配過來的,所以我們要自己由不凍泉帶晚餐過來的,熱水也是限量供應。還好遇到路上那個家庭,他們送了很多食物才不至餓死在這裡,當中還有燒雞呢,真的非常感激!

那時正值夏天,入黑之後我們抬頭望便見到薄薄的銀河,在香港很少機會會見到銀河,我趕緊叫大家出來欣賞下!在高原日夜溫差很大,晚上的氣溫趺至接近零度,風也很大,為免著涼,我們欣賞了沒多久便回進室內去了。

保護站內需然沒有空調,但被舖很足夠;我們一覺便睡到大清早了~


可可西里索南達杰保護站正面。
保護站內的暸望塔,區內最高的建築物,好想上去看一下保護區的景色,但它是只供考察人員用。
保護站後面就是這晚我們入住的旅行者驛站。
養獒來看門口在西藏是很平常的事,聽說他們連野狼也打得過。
在保護站這隻獒非常「熱情」,見到人就衝過來吠,我們也擔心鐵鏈會給牠掙斷。
這幾隻藏羚羊寶寶被發現時沒有媽媽,所以接了來保護站待養大了再放回野外。
小藏羚正在低頭吃草,牠角還沒長出來,有點像小鹿。
側面看牠們眼睛很大很精靈。
保護站方圓幾十公里都沒有村鎮,是非常理想的觀星地點,偶爾有大貨車經過的才會影響到拍攝。
三支旗杆對比之下可以看到銀河的大小,現場看更加震撼。
保護站前方看到的銀河的中心。
因為是野外,晚上的溫度接近零度,第二天早上玻璃都結霜了。

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