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/20

五道梁:餓著肚子踩

離開保護站之後,我們今天前往一個叫五道梁的小鎮;距離不遠,但因為途中沒有補給,我們就倚靠昨晚剩下的水和乾糧吊命。

其實出發前,「五道梁」這個名字都時有所聞。因為這個地方的地勢和海拔的關係,我不敢說這個地方會要人命,但經過這裡的人身體肯定會有些反應,這是我自己親身的經歷。

定下來之後,反應最大的算到兩個一直打車的隊友,可能他們跟本沒機會適應這裡的氣候,一直頭疼和感覺呼吸不暢順,一到旅館把車泊好之後就跑了出去買氧氣。

沒錯,因為這個地方是有名的「高反勝地」,所以設施內都有氧氣供應,而他們在上路之前買了個背包大小的氧氣囊,去小店把氣囊打飽就可以慢慢用了。

前幾天大家都分散在路上的各處,今天我終於有機會搞清隊伍中的人物關係;除了之前介紹過的小黑和黃林鶴,我還有一個很要好的隊友,他就是王叔。

王叔是位伯伯,我們有時會叫他大爺,他是這隊伍的靈魂人物,此行的目標就是要翻過唐古拉山口,而隊伍中的小弟就是為了圓他這個夢想在蘭州一起出發的。王叔亦是跑青藏線年紀最大的一位,沒料到有機會可以和這樣牛逼的人物一起跑青藏線!

在五道梁除了有要命的氣候;還有兩米高的廁所,掉下去應該沒人肯救你…阿萊已經幾天沒沖涼,呀~甚麼時候才可以洗澡。


旅程上第一次遇見喇嘛就是在昨晚住的保護站內,他們大清早徒步離開了。

公路上的其中塊路邊石,這種石頭每隔一公里有一顆,
由北京一直至西藏終點有3901個,之前阿萊醉倒在路邊就是抱住它睡覺。

「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物基因庫。」

開車經過的遊客大哥覺得我們踩單車入藏很厲害,
知道我們昨晚在保護站沒水沒糧連忙遞了些給我們。

缺水缺糧情況下踩了四十餘公里,終於去到最後的一段的大斜路,見到前面的小鎮激動得大喊出來。

「五道梁-海拔4665m」是青藏線上最高的一個鎮,這裡的氣壓令人很不舒服,
大家都有點鬱悶的感覺。

一到五道梁就衝進餐廳點餐,然後回頭到旁邊士多買水、補給和小吃,「羊肉蓋澆飯」是我們遲來的早餐。

隊中的老大爺王叔,74歲踩青藏線,很佩服他有這種毅力去踩單車,他的車很特別,有很多地方都是自己改裝的。

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