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/14

兩個轆「踩馬路」

阿萊參加過馬路騎單車活動後,在網上看到了有車友穿越海底外隧道的帖,有感而發;想和大家分享在本港馬路上騎單車要注意的事項:

遵守交通規則
在香港,單車和汽車享有同樣的道路使用權利,所也需要遵守相同的交通規則;依照交通燈號和道路方向行駛是最基本的!

儘量靠左走
香港汽車司機位是在右邊,國內則在左邊,但無論在甚麼地方,單車都是靠行人路那邊行走。另外,當單車要在前面路口轉右時,也有靠右走的的機會,所以騎車也要留意交通情況,不能盲目地走在左邊。

禁止駛入的
高速公路,行車天橋,海底隧道,和入口有「單車不准使入」標誌的道路,我們都不可以駛入。因為這路段可能對於騎單車者的技術要求很高,而汽車在這些路段速度也會比較快,所以我們是不會駛入的。

超越前方車輛
單車體積小,在馬路上超車個人認為是挺危險的事,但如果一定要做的話先要要注意前車會不會在你超越的期間開動。另外,前方停車很常見是巴士小巴落客,超越時,要小心落車的乘客會衝出來。要是前車是的士話,更要小心他們隨時打開的車門,所以超越任何車輛時也要和前車保持一定的距離以作出反應。

初初上路的車友為了各方安全,一定要遵守這些規則!阿萊亦知道有些師兄正替單車爭取權利,目前,我們仍要遵守運輸署的騎單車者須知來騎車,這樣有望可以減低司機對我們的反感和免除不必要的危險。


最後,送上運輸署一條三分鐘的影片概括了所有單車馬路上的須知,建議大家一定要看!
單車樂 - 實戰篇:馬路上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yCWwa16HoQ


單車不能駛進的地方入口處都會有標示,攝於灣仔菲林明道。
行車隧道不論長短也不能駛入,攝於觀塘道。
這個斜度其實一般車友上去也會很吃力,地點:天后清風街天橋。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