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/8

可可西里:醉漢走過保護區

身處的地方已經是海拔四千多的高原地帶,看了入藏要注意甚麼?這篇文章之後希望大家對高原氣候有個概念;日後去西藏的時候注意點就可減低高反的機會了。

昨晚把軚修好之後,今天可以開開心心跟大隊離開西大灘,但是出發沒多久便接到電話說有兩個隊友有輕微的高反症狀;找了車送他們到了前面休息了。車隊中剩下五個人,而我、黃林鶴和王叔三個則走在後面。

前一段山路可能有點缺氧,我一邊踩一邊打瞌睡地上山坡…由昆侖山口開始,我們便進入了可可西里的範圍。

阿萊也是後來才知道可可西里背景的,這是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,也是藏羚羊的故鄉。穿越可可西里無人區更是某些人的夢想,當然我也要說明擅闖無人區是不合法的!電影「可可西里」就是講述這個地區盜獵倡獗的年代。

在昆侖山拍照停了一會之後,我們便繼續向前走。途中遇到一個家庭的熱情款待,他們是從格爾木開車過來的野餐的,我們停下來邊吃邊等著王叔到來。

可能是高原關係,喝一點酒已經叫人昏昏欲睡,我和王黃林鶴休息了很久還沒見到王叔的影蹤,而他的電話也沒有訊號,擔心死大家了。

我邊醉邊醒的走了沒多遠,在路邊抱住石頭睡覺起來。沒想到自已第一次醉駕會在青藏線,當時應該要記下那個路標號碼,他日懷緬一下。

不知睡了多久,有個公安來把我叫醒,我還以為他要檢控我呢…原來他在山口遇到了王叔,問是不是和我一隊的。等把公事辦妥,公安就會回頭去接他,終於有王叔的消息了!

帶著這個口訊,我勉強撐到去不凍泉通知了各人,我們在這邊買了所有人份量的物資便打車到保護站跟大家匯合。後來公安也把王叔接了過來,大家今天總算平安到埗,和這一伙人騎真是愈來愈有趣。

昨天晚上到埗都沒發現,昆侖山脈上都白茫茫一片,五千海拔以上的山峰都蓋上了白頂。
昆侖山口已經是四千七的海拔,今天有兩個隊友高反要坐車去前面了,王叔在這失蹤了。
過了昆侖山口之後便進入了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範圍,石碑上掛滿了經幡。 
除了藏羚羊,這裡還立了另一個碑,紀念一位因保護藏羚羊而斃命於盜獵者槍下的環保衛仕,他的名字叫索南達杰。
我的包尾好隊友黃林鶴,和他一起出來的朋友都在格爾木適應不了回家了,他和我都是在格爾木加入了這車隊。 
本日的目的地,索南達杰保護站內的驛站,和旅館有些許分別。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