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2/22

挑戰橡皮山 3817m

旅程來到第五天,真正的考驗終於到了,橡皮山雖然不及唐古拉山高,但它是我們在青藏線上其中一個大挑戰,告別了青山環抱的黑馬河,我們一早就向這個目標出發!

多得前幾天的騎行,我們開始適應了這邊的氣候,由黑馬河出發是一段長長的上坡,為了在山口前保留體力,我們保持住均速踩過去。十多公里後就見到彎來彎去的的山路,這裡是橡皮山山腳,山就在眼前。

看上去這座山至少有二十層樓高,路一直伸延上去,完全見不到山頂,牛肉麵老闆說得沒錯,橡皮山的彎道真的很多!由山腳到山口大概爬升了兩百米,換算起來足足有六十層樓高,我想要是不拉長上山的路的話車也開不上去。

我們去的時候剛好在修上山的路,走起來特別麻煩。很多地方都只有一條行車線,我們連讓路的地方都沒有,大貨車在後面追著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,踩著踩著還下起雨來,非常狼狽。相比之下前幾天的辛苦真的不算甚麼,上到橡皮山我們三個就發現了⋯
轉了數不清的彎道之後我們和山口就剩下一崖之隔,要上去就得繞著山路走一個180度的大彎,這是山口前的大上坡,亦是全日最辛苦的一段,下雨加上大風;我連推車都快沒力氣了。種種辛苦之後我們終於到達頂點的橡皮山口,這裡是海拔高度是3817米。


橡皮山口前留影,謝謝由北京踩去拉薩的大哥幫忙拍照。

上到山頂天氣轉好了,我和忠銀在山頂休息完便繼續前進。青藏線有很多高山,上坡之後當然是下坡,但下坡時真的不能放任地衝下去;因為馱包加上車本身的重量下坡隨便都可以比一輛小車快,這個時候如果地面不平的話車就會失平衡,整台翻到地上去了;阿萊就在這裡因為下山速度太快而摔倒了,還好沒有車跟在後面,不然就沒機會在這裡提醒大家了。當時穿了厚衣只是擦傷了一點,忠銀幫忙洗了傷口就繼續前進了。
本日的目的地是茶卡,「茶卡鹽湖」就是在這個地方。離開橡皮山之後一直都是下坡路,很快就到了大水橋。往後就是一片平原,和今早出發青海湖的差別很大,處處都是黃土,綠色都不見了。

一口氣走了18公里到茶卡之後,才見到走在前面的阿謀,他一早就幫我們找好住的地方了,只是往茶卡的國道109上還有幾段在修,阿謀也滑軚受了傷,所以騎車時大家千萬要小心。
而鹽湖我們商量過因為太遠而且到埗的時候大家都很累,我們就沒去到那邊了。茶卡七點時太陽還沒下山,這個晚飯感覺怪怪的,但正好我們可以把衣服都拿出來風乾一下。

管飽的早餐,吃到飽的意思
黑馬河遇上電影史力加中的驢友。
翠綠的黑馬河和後面的茶卡地貌差很遠。
回望山腳的彎道,這裡只是上橡皮山很前的一段。
彎道過後還有看不到盡頭的上坡,彎過山腰和一個大拐彎之後一直翻上去(左上)。
這張是剛避開了貨車追尾時在彎位食午飯拍的,大家適應了氣候今天去到山腰才要休息很厲害。
還有幾公里到山口時下起雨來,青藏線很多山上都是下雨,推車已經是我們盡最大的努力。
剛上到山頂時,掩不住的疲態,還好到山頂時候雨停了。
剛到山口前留影,忠銀累得面罩也不想除下來。
山上的牧家在放羊,滿山都是羊咩咩自由地吃草。
山頂上的經幡,藏族人通常都會在當風處設置經幡,風吹一遍就等如唸了幡上的經文一遍,這個在山頂上守護大家。
阿萊亂拍山上燒完的火堆,後面可以看到上山的路有多斜。
下山之後風景不同了,這座孤山特別吸引我,和前面的野草配起來感覺有點像美國西部。
大水橋收費站
大水橋轉右是往茶卡的路
往茶卡的路上有幾段這樣的沙石路,阿謀就是走這些路段時受傷的。
讓路給大貨車先走,平時路邊勉強可以騎行的,但往茶卡這段很容易滑軚。
一路騎到電線杆的盡頭就是茶卡。
晚上七點時茶卡仍是陽光普照。
旅館後面養了只小羊,很害羞,吃草也不理我。

山口摔車的戰績!

在橡皮山有滿山的羊咩咩在放牧,阿萊第一次聽到羊咩咩的叫。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