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2

唐古拉山:莫名奇妙的感動

這一篇是全程中很重要的一天,將分開兩篇來寫,望各位朋友細閱。

到了這裡,目標當然是翻過高高的唐古拉山,由兵站到安多是106公里的距離。習慣了一早起床,很爽快就出發了,這裡的空氣真是爽得不想回香港去,我和另一位隊友慢慢就騎到了第一個山坡。

在青藏線上山坡只是一個比較客氣的叫法,騎過這裡一點也不輕鬆,這個長長的彎道到現在我還瀝瀝在目,途中我和隊友停下來只是互相點頭以示支持,氣喘得連說話的空檔也沒有。但這一天,我決定絕不能推車走過,因為這輩子可能只會跑一次青藏線,我要在車上享受這一天。

懷著這份堅持我們撑到了山頂,有一刻鐘我以為唐古拉山就是這個,很可惜這裡距離唐古拉還差很遠。休息時我致電返港報告了我身處的地點和報平安,這時如果香港在我下方,應該就只有一塊石頭的大小,光是想像就叫我雙腿一軟,是畏高症發作嗎…

打完電話後,我倆就繼續上路,雖然沿途也有不少的好風景,但我現在沒有閒暇欣賞,下一次,我一定會再回來用另一個方式遊西藏…可能是徙步也可能是自駕遊!

經過一連串上上落落的山路之後,遠處有一條筆直通往山頂的路,山上剛好放睛,勉強看到人群聚集,而且山上有一個藍色的路牌,由這幾點估計,唐古拉就在前面!

雖說是看得見的距離,但從我身處的地方過去還走了廿多分鐘的路才去到山下。同一天要爬上兩座山,累是一定的,但我相信跑到這裡的人和我想法一樣,以山為目標,不到山頂不休息!不管行李有多重,今天我死也不要下車!望著山頂上散發的光茫,我咬緊牙筋出力踏上最後一條上坡路,這裡就是大家說的「光明天路」。

這是一條長長的大上坡,所以上到了山頂時,雙腿已經完全無力了,到達山頂時還不及回神過來,小黑和大家都已經在叫喊著阿萊!這邊!!這份無名的感動充滿了腦海,由山腳開始已經凝在眼框的淚水,上到山頂這一刻終於也忍不住了…

去西藏之前我沒有聽過唐古拉山,亦不知道這座山一底有甚麼厲害之處叫這麼多人嚮往,但這份感動已經解釋了我之前的疑惑。

以前看電波少年不明白為甚麼每次他們去到終點都會聲淚俱下的,當年以為他們是裝出來的所以很反感,但當自已經歷過之後,我一切都明白了,在山頂上我就了解到他們當年並不是裝出來的!

回到山頂上,大家的到達的次序是這樣的:小黑比我早兩個小時到達,另外三位比我早一小時,我之後,緊隨其後的是黃林鶴,而王叔再半小時後就到了;我們都一擁而上,其他遊客聽到了也拍鼓掌支持,山上熱鬧起來,因為這位老人家真的太厲害了!這股哄動也吸引了很多人前來找這王叔合照,而我們亦成為了景點之一。

這一天只完成了一半,驚險的地方在後半天,在青藏線上我算撿回小命三次,有兩次都是在這天發生…(未完待續)


這種長長的上坡路在青藏線很常見,還好這裡沒修路,早上貨車也不多。
高山有多高?在這個角度看起來,比雲還要高。

這裡的雲真的很低,低得我不禁伸手試試。

朋友在通電話的時候,我檢查了這裡是海拔4985米。青藏線其實很先進,所有地方都可以收到手機,在這裡我打了個電話回香港的家人報平安。

上到山頂第一張相留給這個紀念碑像,沒有前人用血汗甚至性命舖青藏線,我們沒有可能可以騎車到拉薩。

到了山頂當然要留影,忠銀我代你到了唐古拉了!(唐古拉山,海拔5231米。)

好想跑過去雪山那邊,阿萊現在還未摸過雪。
我們終於上到了唐古拉了,大家都是生死之交!

王叔也到了,他夢想也達到了,大家也很雀躍。

我們甚麼時候變成了景點…好奇怪。

終於到我們自己影了,全員安全到達唐古拉山!
最後都將我們的旗帶到上最高點。

在山上大家都累透了,吃水果補充體力,阿萊帶水果上路被說很奇怪,這個該不會是唐古拉山上的第一個橙吧?
有人說我瘦了,青藏線肯定沒香港吃得好吧,大家可以對比一下。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