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8

後唐古拉山:好戲在後頭

大家在唐古拉山上歡呼拍照過後,雖然真的很興奮,我們還得繼續趕路。

下山之後大家在「天下第一道班」停下來了,大家在這裡分開了兩路人;我和小黑決定要繼續走到安多找王叔,而另一批人就在道班上住一晚,明天再上來找我們。小黑說隊中有一個人要騎都會奉陪下去,我覺得這個隊長真的好到沒話說。

離開道班的除了我和小黑還有另一個女騎友韓飛,她的隊友在也在安多,所以跟我們一起上路照應。她也是趁暑假出來跑的,而且學校就在小黑老家蘭州,真巧。

沒想到新組合中走得最慢的仍然是我,韓飛一早就跑到老遠去了,女漢子果然厲害,而小黑則照舊在我前面一兩公里。

我走得慢不是沒原因的,因為這天除了唐古拉山之外,其實還埋伏了另一座山,這是完全在我預料之外的。

由這裡開始就原諒我沒拍到太多照片,因為真的累得沒辦法影了。

這個小唐古拉山其實是叫「妥巨拉山」,上去的坡不輕鬆就是了,青藏線上我最記得這個地方,那時候我才感受到死亡的感覺原來可以那麼近…

剩下幾公里到山頂的路,小黑和韓飛已經到了;但我還在推,雖然在下冰雹我也希望快點上到去山頂,但我真的騎不動。

這時候,雲就在頭上不到十層高,忽然「呯」的一聲雷就在我頭上的雲裡打;這一下嚇到我整個人心都虛了,我雖然不怕打雷,但這個雷聲和在耳邊打沒倆樣,這是我有史以來最接近打雷的距離,我相信庫倫要是在這裡放隻紙鷂,被劈中的機率會有99%!

因為山上除了我之外甚麼都沒有,要是劈下來我想也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劈…我一邊推,雷聲還一直在頭上響,唯有上到山才有救兵。

雷雹一直持續了半個小時才停下來,幸好我也安全的抵達了山頂。小黑這個壞人原來在途中一直打電話給我說要快點上山迴避。打雷不能打手機是常識吧!好在我當時沒聽到電話響,要不然我接下來就可以像西遊記中的月光寶盒被送去前世了…

小黑他們很夠運,在山上遇到了好心的司機把車停下來給他們避冰雹,過了這座山之後一切都向下坡走了,下山時小黑把車飆到時速70多,他沒發現路邊沒有圍欄的嗎!?

下山沒多久天就黑齊了,這裡漆黑的程度是抬頭望得見星星的,沿途反方向來的司機見到我們都會轉低燈,幫我們照亮了路也使我們不會瞬間失明。

兩支電筒都只能照到前面幾米,所以我們也不敢走太快。原本半個小時可以走完的路我們到晚上十點多才到安多;因為旁邊是懸崖,我們三個要保持隊形慢慢溜下去,我們在這裡要是掉下去明天就直接沖到拉薩見了。

快要到安多的時候我們在鎮外聽到很多狗吠聲,在我單車後方出現了個黑影,嚇得我還未及看清楚我就一個人衝了入城了。

安多有很多餐廳也有超市,只是我們到達的時候大多都關門了,感覺今天走的路比去都蘭的路更長,隨便吃了個牛肉面就跑回去睡覺了。

這天的路真的很驚險,但我也慶幸有這個經驗,下次要是遇上打雷應該大喊「般若多羅密」試試~

*後來找到風箏引雷的其實是富蘭克林


山頂上很多騎友一起的合照,左邊數第三個就韓飛,這天我們三個一路摸黑騎到十點多。

這裡是天下第一道班,就在唐古拉山下面,在這裡過夜也要小心,因為朋友說晚上就有一個人高反打了點滴都不行,要直接用車把他送下山。

下完冰雹掃了一下才想起要拍下來,那時候我也沒想太多,因為車和褲子全都濕透了。

山上天氣很差,上山匆匆拍了一張就離開了,非常狼狽。

容我用一張黑色照片交待去安多的路,在迂迴的山路上遠處會見到有小光點;以為前面就是安多嗎?還早呢,那是反方向來的貨車,司機們都會轉成低燈給我們照亮前面的路。這裡也有很多急彎的路牌,叫我們不要衝落懸崖山去。

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