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2/13

唐古拉兵站:攻頂前的據點

這天我們終於到了唐古拉山脈的前面,這裡只有旅館和兵站兩組建築,一路上,大家口中的兵站就是指這個在唐古拉山前的據點。瞬間到達不是因為阿萊偷懶沒有寫中間的旅程,而是托貨車司機的福,縮短了我們兩天的路程!

需要注意的是沱沱河後面有一個叫雁石坪的地方,這裡是出入藏區的中途站,很多貨車都會停在這個地方,如果騎車經過要入住這裡的話晚上就不要出去了。

其實出了沱沱河之後,我們已經進入了西藏自治區的範圍;青海省和藏區之間沒有關口分隔,和我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,在車上,還見到有人在外面踩直排輪呢。

回到兵站,這裡除了賓館,兵站也可以入住,但住在兵站要和士兵們一樣守門禁,上下午只有一段時間可以出來,有點不方便。兩個隊友住進去才知道門禁這件事,即使我們到了也不能出來迎接;不過兵站裡面設施齊全,也有氧氣供應,住在裡面應該會很舒服吧。

而剛坐車到的我們,就挑了家舊的房子住下來,雖然很殘舊,但這裡房租特別便宜,我們在房子前面為車子在最後的檢查,為明天翻唐古拉山做足準備…

這裡只有一家餐廳,所以人特別多。士兵和遊客都擠在這裡吃飯,我們很晚才吃所以上菜很~慢!大家都跑進了廚房自己招呼自己起來,而菜上了不消幾分鐘就清盆了,可憐的小黑出去聊個電話就沒餸吃了,還好這裡有無限的白飯供應。

事情都搞完之後,距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,洗過衣服後小黑找我教他拍照,這裡風和日麗絕對是個好地方,上路很久都沒這麼悠閒了!

過了茶卡之後我就發覺西藏這裡有很多太陽能的設施,除了發電,燒水、路燈連手機訊號的發射站都裝了太陽能板,因為這裡的日照時間很長,早上六點日出,晚上八九點才日落。相比起經常天陰陰的香港,太陽能在這裡更普及和實用。

晚上我吃了個蘋果,吃完之後就擱在床頭沒理會,誰不知第二天起來,神奇的事就發生了!

蘋果雖然沒有消失,但是過了一個晚上,一點生銹變黃的痕跡都沒有,藏區這裡空氣稀薄的程度就這是這樣!


昨晚就燈火通明的興旺賓館,遠遠就見到這個發光的招牌,這裡有熱水用是我最意外的,我也忍不住洗一下我的頭髮。

這個爐在藏區很多餐廳都很常見,中間是燒煤來燒水,雖然不是甚麼古董,但很實用,天冷時候還可以取暖。

這裡我們很難得找到一架沒有載貨的車還可以裝得下4台單車,大家別以為跑青藏打車很容易,入藏的貨車不會無故空車跑入去的,有時候有錢也沒人載你的。

踩直排輪的神人,估計不是全日踩的,這樣的話比騎單車的旅程更長更耗體力,對腳部的勞損也大。

雁石坪,下車去廁所也要一起,比較麻煩的一個地方,還好我們坐車過了。
沒有騎過的地方我不會吹牛,我是把單車推過去門口的,兵站門口與黃林鶴合照,伙伴因為門禁在裡面不能出來迎接。
回想一下,所有瘋狂的事由這件開始。在西藏唐古拉山脈前掠內褲,圖中各件有幸陪我上路,壯舉陸續有來,大家敬請期待。

小狗一拐一拐的好可憐,雖說是家養的狗我也不敢上前去逗牠,在這裡對動物要格外小心,晚上的時候一直聽到牠們外面追著大貸車跑和吠。

事都搞好後,做個兼職model找點外快。

光伏太陽能板在這裡很常見。

王叔很喜歡忠銀叫我買的這個太陽帽,我乾脆送了給他老人家,他還即場試戴了給我拍照留念~
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