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2/27

都蘭:青藏線最遠的一天

經過昨日橡皮山一役之後大家都堅強了不少,但前面的挑戰也愈來愈大;今天迎來的是整個旅程最遠的路,由茶卡往都蘭共百多公里。

我們沒有因為昨天翻了高山而鬆懈,大清早在一家小店填飽了肚子就出發,他們的包子是旅程中最好味的!

出了茶卡之後,我們頭也不回就一直走,因為今天時間真的非常緊迫,以我們平常的速度大概要日落後才能到達;控制速度和休息的頻率是今日的重點。

正如在第二篇所說,地圖沒標的小山口令我們吃了不少苦頭,茶卡亦不例外,但最叫我們受不了的是突如其來的大逆風,那個程度和香港打八號風球沒有分別…

一般熬過了山口之後,下山都會順順利利,但是在這裡下山時吹的風叫我們下坡也得踩下去;在廣闊的平原上周圍都沒有遮擋,風從正面和側面吹襲,連平路也變得非常難行。

我們將外套換上了緊身衣後減低風阻才可以走下去,直到擺脫了大逆風之後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多,還有六十多公里的路要走。我們都很擔心完成不了今天的路程,因為一路上有野生動物出沒,日落後無論是趕路或是紥營也有風險。

上天眷顧,後面都是下坡的路,平常包尾的阿萊取行李之便,愈走愈起勁,往後一直帶在前頭,今天我是所有騎友中最早到達的!可能是因為缺水的關係,我發揮了120%的耐力,向都蘭衝過去,記得我連車也沒有停過便走了五十多公里。

到了都蘭前停下來,這片夕陽是多麼的令我感動,這是很值得記念的一天;因為我超越了自已,走了自已也不敢相信的距離。

入城後我整整喝了兩瓶可樂才可以打電話給在後面的隊友,而忠銀和阿謀也相繼在日落前趕到,非常厲害!畢竟前段的路已經不好走。定下來之後,晚上我們吃一了頓大餐慶祝今天的走了129公里的路。

很好吃的蘿蔔包子,每人吃了10個!
路過見到修道工人的帳篷。 
「汗水澆注希望,拼搏成就明天」,一路上每走幾公里都有這類標語,但這個特別有意思,好像是為我們打氣似的。
「前方施工,請走便道」,這種凹凸不平的沙石路最容易令單車失控。
這架壓土車後面的滾筒不是常見的圓形,走起來有節奏的,很搞笑。
像8號風球一樣大的風,從側面吹過車轆可以把車剎停,風力可想而知。
走在這種柴油車後面最辛苦,黑煙味道超難聞,它的速度和單車差不多,要超過它也不容易,這種車一般用來運送建築材料。
還有十公里才到都蘭,今天我是第一個到埗的,這個黃昏特別有感覺。
傳說在山頂上,阿萊吃了這個之後就不見影了,我將它命名為「薯仔彈彈膠」,甜甜的,咬起來像橡膠一樣。

兩個轆去西藏的Facebook專頁: